习惯了

在新加坡12年,每一年都有人问我要不要回去吉隆坡。
我都会惯性地回答,“习惯了”。
长辈更会问,“(在新加坡)有没有赚到钱?”
惯性答案是“哪里都一样。”

难道会不会想家?当然会。可是同时,
我也习惯了跟家人保持这样的距离,习惯了继续想家的日子。
这种“在家不如想家”的日子,已经成为固有生活形态和模式。

那天你问我不如搬回家住,我还是说“习惯了”。
一样的惯性答案,只是这次拒绝你的心痛,痛到里头去了。

习惯了,是我不想改变的藉口,也是我不想面对软弱的方式。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