跟着蔡澜享口福

58.177.236.9317782576363178154说真的,蔡澜的书不值钱。天地替他出版的书,少说也上百本。因此,除非书里头有些我需要的资讯,我才会买下手… …

买《蔡澜食单之东南亚篇 2 》自然是因为里头介绍的是新马泰的小吃。美食情报的书,多得是。但是我特别爱蔡澜写的,因为口味比较相近。

不太熟悉蔡澜的朋友或许不知道,他在新加坡出生,有许多家人尚在新加坡居住。小时候为他负责膳食的是一位海南籍的阿姨,因此舌头的品味方式跟我们海南人有些接近。

这本书有好些主要的课题。虽然个别文章是不同时候写的,但是整理编辑以后就很好看。

蔡澜是个猪油渣拥护者。不是,应该是说猪油渣崇拜者或猪油渣信徒。有许多古早味的小吃没有了猪油,就没有了灵魂。福建虾面、炒粿条就是最明显的例子了。

猪油渣,我也喜欢。但是只要其味,但咬不下口。

食多见多,自然见识多。蔡澜就是能点出各个地区的饮食特征。新马一带有许多“饮食悬案“。虽然他不一定给我们明确的 “答案”,但是他所写出来的缘由可作为很好的参考。

不明白?想一想肉骨茶就知道了。从巴生到新加坡,一路南下,味道为什么犹如天渊之别呢?我们许多来自中马一带的人吃新加坡人推荐的当地肉骨茶,都会“噗嗤!怎么会没有味道,只有胡椒味呢?”等我看完整本书,再去找一找资料再回来跟你讲个明白。

当然,我很愿意做这种事。尤其是在糧地的过程中,我就跟着蔡澜食单去寻找新加坡美食。朋友问,“你想找什么样的工作?” 我想做“蔡澜”,但是还不够斤两。呵呵呵… …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