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影评】扎赉诺尔 Jalainur

6280扎赉诺尔(蒙語,意為‘像海般的湖泊’),是我在Singapor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(SIFF) 看的第一部電影。背景在我無法想象的冰雪東北…

劇情簡介
“朱老头是扎赉诺尔露天煤矿的蒸汽火车司机,他的徒弟李治中是信号员。他们一起工作了多年,形影不离,无论是在工作中,还是生活上。朱老头在矿上工作了30年,已经面临退休了。一天,治中发现开火车的司机不是朱老头,原来朱老头决定提前离开煤矿,去找在中俄边境工作和生活的女儿和女婿。治中也上了路,开始跟随朱老头。朱老头几番劝说治中回去,但在情感上他不肯定是否真的要赶走治中。治中一路跟随着朱老头…”

7052

電影的節奏相當緩慢。一開場鏡頭就停留在鐵路上,長達好幾秒的時間;接下來也有許多的長鏡頭都留在蒸汽火車身上。火車的蒸氣,布滿整個鏡頭;治中走在停歇的火車旁,一路上猛噴出來的蒸氣。扎赉诺尔,內蒙的一個煤礦區。在那里的蒸氣火車即將被淘汰,這部戲仿佛是為了留下它的倩影而拍的。

我在中國的時候,搭過動車,坐過普通火車,也睡過像三文治般三層的臥鋪。看著… 看著…有點懷念火車上彼此幫助的路人。

故事很簡單,感情很細膩。治中這單純的東北小子,一路死跟著朱老頭回家。不說原因,傻傻地跟。殊不知在蒸汽火車的日子中,兩個人的生命已經不可分割。對朱老頭來說,也是依依不舍。我喜歡導演說的這故事。在市面上,有關兩個男人的電影也很多(黑社會、同性戀、阿兵哥等等)。像這樣的老少配兼普通行業的,很少。

看著… 看著… 我想,‘上帝什么時候會帶我到內蒙看大草原?’…

個人評價:starstarstar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