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mplain Spirit

在新加坡住过一段时间的朋友大概都会领教到新加坡人的complain spirit。

Complain Spirit,对于精益求精的国家来说是很好的。这有助于改善机制,推动发展,逐渐地委我们建立更便利的社会。但是,要小心!

Complain 用在人的身上,可以成为人际关系的杀手,比禽流感、非典病毒更可怕。你可能会“蒙查查”死在这种病毒之下。你甚至会看见镜子里一幅冤枉的样子,高喊“为什么?!”

有很多时候,我们都不会人同别人所喜欢、所作的事。除非你真的止不了口,那么请你在表达的时候多一份技巧,添两份爱心。

e.g. 1
比方说,A 君说花生糊很好吃;B 君即可回应:“是么?甜到要死!”
你想 A 君会不会觉得很难受?恐怕他日后都不敢向你介绍食物了!
B 君是不是可以把句子说成:“嗯,可是我不太能吃太甜的食物。”/ “不好意思,我不爱吃甜品。”/“(笑一笑)我很少吃花生糊。”

对方听了以后,就不会觉得你难以亲近,也更明白你的喜好。不是吗?
我不是在叫你作虚伪的人。虚伪的人,是非颠倒。诚实的人,用爱心说话。一个事实,可以有很多说法,不一定要用你个人的情绪渲染。

(突然间想写这一篇文章,也不是没有道理的。因为上帝在让我学习面对这样的人,叫我从负面例子中学习他的真理。)

2 thoughts on “Complain Spirit

Leave a Reply

